墙头太多,谨慎关注

看金先生在神雕侠侣后记里面写,他始终觉得,小说中人物的性格和感情比社会意义具有更大的重要性。

事实上这篇后记里的很多话真是把我自己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了。

就像他在全集序里写的那般,小说的内容是人。是一个人,几个人,一群人或成千上万人的性格和感情。他们从横面的环境中反应出来,从纵面的遭遇中反应出来,从人与人的交往中反应出来。


其实多少次都会不自觉的产生茫然,好像在很多人看来纠结于个人情感经历的作品都会被冠以格局小的帽子。家国天下,为国为民,与邪恶势力作斗争,不把格局撑大,就不好意思动笔。医生应该怎么样,警察应该怎么样,老师应该怎么样,军人应该怎么样,科学工作者应该怎么样。然而在偏执地追求这些的同时,却把人物塑造这个最为核心的东西丢掉了。市井小人物的悲欢,普通人的幸福和挣扎都无关紧要。只有无数个英雄,在不同的背景下做着类似的事,说着类似的话。这样成堆的作品,该有多无聊啊。


PS.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想到由这句基础上衍生出的种种,还蛮有趣的。

PPS. 神雕里那句,“不是老了,是我的过儿长大了。”简直是太会写了!!膜拜大佬。

评论
热度(34)
© 赤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