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太多,谨慎关注

[谭赵]萤火II(四上)

字数:2451 (这个字数竟然这么棒)


四、让你卖点儿腐


谭宗明结束悠长假期后的第一个清晨是被凌远吓醒的。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正看到一张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趴在枕头边上死死地盯着他。那如同《咒怨》封面的神情,又是阴沉又是忧郁,惊得他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差点儿以为自己灵魂出窍。


“你有病啊!”他气急败坏地抽过一个枕头就砸了过去。


凌远脑袋一偏,头发丝都没动一下任由那枕头擦着他呼啸而过,接着就把一摞A4纸摔在了对方脸上:“我谢谢你,真是我亲哥!”


原来没见鬼。谭宗明低声咒骂了一句,也懒得理他,迷迷糊糊地在纸张海洋中刨个坑,脸埋进去打算接着睡。


结果不等头贴上枕头,凌远一把揪过他的睡衣领子提了起来,几乎鼻子对鼻子:“我问你,《萤火》开头那个上来就死了的倒霉太医凌万里是不是我?!?!”


谭宗明这人有个毛病。写小说时为了方便人物塑造就会用身边人当模板。于是弟弟凌远就是重灾区。他的一双眼睛经常在凌远身上打转,然后想些乱七八糟的设定给他。按说既然有原型,多少要低调一些,但他偏不,把那名字改的脑筋急转九十度就能认得出来。安迪评价道,这也是花式坑弟的典范了。


谭宗明乐了:“你看出来了啊。”


见这人承认得如此坦荡,凌远心里一炉子爆碳仿佛按上了三层大棉被,憋得是满脸通红。他咬牙控诉:“你就不能写我点儿好的?!上次《灵异事务所》里那个卖豆腐的李有近,出场五分钟就被抓死了。别以为你弄了反义词我就认不出来!”


提起这茬血泪史,他越说越气,真他妈悲从中来。他一拍大腿,恨恨地坐在床边,半晌,问出了一个十分催人泪下的问题:“我说,你是不是恨我啊?!”


谭宗明在心里笑到金蛇狂舞,却装得十分善解人意。他说:“你怎么这么说呢?让你卖点儿腐,现在小姑娘都喜欢这个。我这是爱你啊!”


“哈?!”凌远一双眉毛皱得快竖起来了,“我谢谢你的爱2018。”


谭宗明夹着棉被盘腿坐在床上,支起摊子开始胡说八道:“我这是在帮你,嗯,帮你对冲,懂么?”


凌远翻了个白眼,你看我信么?


谭宗明神叨叨地说:“你从小就体弱多病。土方法都说,小孩子身体不好就起个赖名,好养活。但是呢,你好歹是谭家和凌家的孩子,总不能名字太挫,于是爸妈没办法还是给你起了个差不多的叫凌远。但是这样一来,煞气未出,我这不是帮你破煞么。对冲一下,保你长命百岁。”


凌远简直在听天方夜谭。他说:“我不叫凌远还能叫啥?!”


谭宗明认真思考了一下:“凌狗剩?”


“…………”


我打爆你的头啊!



谭宗明被弟弟拎下楼的时候,韦天舒已经等候多时了。见到好友面露疲惫,韦天舒打趣道:“老谭你不是刚度假回来?”


谭宗明一改卧室里的赖皮模样,纵然黑眼圈还挂在脸上但精气神立了起来。无论各种场合,他总是能够迅速进入状态。他说着俏皮话儿:“这个世上最需要休假的,就是那些刚刚结束休假的人。”


凌远在一旁冷嘲:“我看是纵欲过度吧。”


谭宗明耸耸肩,微弯的嘴角昭示着他的好心情。于是他潇洒地往沙发上一坐,看得韦天舒眼前一亮。他今天穿着一套甚是柔软的家居服,这让他的气场格外温暖。


和这两兄弟相识已经有些年头了。初时对着两张一模一样的脸还会认错,但是现在,韦天舒已经可以准确分辨他们。他有时候也会感慨造物主之神奇,明明是一母同胞,可一个暖如春日,一个傲若孤月。如果说共同点,大概都是从玛丽苏言情小说里走出来,无论颜值还是其他。


饶是见过无数娱乐圈的俊男美女,见到这样的谭宗明,韦天舒只觉得灵感瞬间爆炸,那一摞剧本应该再改改才好。


谭宗明,男,36岁,爱香车爱美人,更爱开脑洞。


他将桌上几摞装订整齐的A4纸朝谭宗明推过去,道:“剧本改好了,过目一下?”


“这么快。”谭宗明惊讶。


韦天舒说:“上次在酒会上和凌远提了合作的事,没想到他第二天就写进了日程表。那我也不能差了。”


坐在对面的凌远万分得意地端起茶杯,谭宗明拿起最上面的一本笑道:“最喜欢你们这些有效率的人。”


他看本子的速度很快,几乎是一目十行。一时间房间里只剩下纸张翻动的声响和凌韦二人低声交谈的私语。看了大半本,谭宗明突然问:“戏台子搭得怎么样了?”


凌远说:“七七八八了。只是几个主要演员还没完全定下来。”


“不急。”谭宗明随口说,“男主赵昕有候选么?”


凌远惋惜地摇摇头:“还没找到合适的。圈定了一些,想找来试镜看看。”


韦天舒在一旁吃着曲奇饼干插嘴道:“改剧本的时候深有体会。赵昕不好演。”


凌远说:“坏又不是那么坏,好又没有完全好。没坏透的好人,让人看着心疼。层次丰富,考验演技。”


一本终了,谭宗明合上剧本放到桌上。自己精心塑造的角色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他难免骄傲而狂妄地说:“我看能演赵昕的人,大概还没出生。”


“话别说得太满。”凌远警告,“以免到时打脸。”


韦天舒已经习惯了这哥俩儿互掐,只喝茶看热闹。


只见谭宗明将手压在剧本上,四根指头轻轻地轮番敲打着封面。他说:“本子我觉得没问题,不过有一点。”


凌韦二人都望向他,等待下文。


谭宗明说:“谭文钟应该只是个小配角,怎么戏份加了这么多?快赶上赵晖(赵昕的大哥)了。”


不出意外他会有此一问,韦天舒露出了别有深意的微笑:“改之前我在网上四处搜索了一下,这个角色虽然出场不多,但人气很高。增加一些他和赵昕的戏份,有助于吸粉和提升人气。”


四处搜索一下?想也知道他都搜到了些什么东西。哀鸿遍野之前在群里敲的“谭赵”二字跟windows屏保似的不断在脑子里旋转,谭宗明的表情明显有些不适。


凌远直接点题:“卖点儿腐,现在的小姑娘都喜欢这个。”


似曾相识的一句话让谭宗明一口血差点儿吐出来。


韦天舒一副明白人的样子解释说:“其实,《萤火》这个本子好就好在感情戏不明显。原著留五分,剩下的五分才能给同人发挥。这些年,腐元素是一大卖点。适当投喂,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种风气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剧本有意引导,演员适当配合,粉丝磕得开心,官方收获丰硕。人气和热度能换算成真金白银,那就没有理由不去做。


凌远很懂这些东西,也知道怎么炒作能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萤火》原作的书粉基础非常好,这也是很多电视剧选择改IP的一大原因。剧本经过韦天舒的润色更迎合市场,接下来,只要演员演技过关,剧大火只是时间问题。甚至谭宗明能预料到,男主角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毕竟角色和演员,本身就是互相成就的关系。


如果问他自己的真实想法,他并不喜欢笔下的角色利用卖腐来博眼球。可是他也清楚,商业上的事,很多时候不得不做出一些取舍。就好像他并不拒绝粉丝大张旗鼓地搞同人,因为同人给原作带来的人气是难以估量的。


谭宗明最终没再提反对意见。既然已经把改编权给了凌远和韦天舒,他就不好拿捏着原作姿态在一旁指手画脚。因此对于这种适当增戏,他的态度只有一个——你们高兴就好。


然而,道理是这么讲,但作为原作者还是得对着他那两颗肾弱弱地发个誓:“谭文钟和赵昕,真的是纯洁的男男关系。”


凌远和韦天舒同时“哦”了一声,显然没往心里去。这一刻,谭宗明突然想起了云雨初宁那句振聋发聩的结论——纯洁的男男关系,还这么宠爱!


不不不!他坚决不承认,谭文钟对赵昕那是宠爱。



-----------------


李熏然:🙋,老凌叫凌狗剩,我叫什么!?

赵启平:你叫李狗嗨

凌远:赵启平你把那一堆脚手架的钢筋给我抬过来!




评论(26)
热度(285)
© 赤野 | Powered by LOFTER